微信 | 微博

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 > 法院要闻

法官“走南闯北”,监狱开庭调处离婚纠纷

时间: 2018-08-27 08:51 来源: 政治处

    

七八月是夏天最难熬的时日,热气扑面,酷暑难解,但为了化解因一方服刑而产生的家庭矛盾纠纷,秭归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的工作人员不畏炎热,驱车北上南下,辗转数千里,分别在武汉市未成年人犯罪管教所、河北省唐山监狱、广东省江门监狱内搭起简易审判庭,成功调处了三起犯婚案件。

三起案件在立案后,考虑到原、被告名存实亡的夫妻关系以及被告的特殊身份,承办法官决定将审判庭搬到被告所在的监狱。案件调解过程中,承办法官首先对被告给予了精神上的慰藉,安抚了被告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,引导被告摆正心态,正面对待原告提起的离婚诉讼。接着以类似案件为例,向被告释法明理,解释了法院可以判决离婚的几种情形,同时也道出了原告在被告服刑期间独自抚养孩子、勇挑家庭重担的艰辛和不易。在法律严苛的规制面前,在自己所犯错误的事实面前,在原告有情有理的诉求面前,被告同意离婚,三起案件均调解结案。

经营好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在于理解与责任,相互理解才会懂得包容,有了责任才会懂得“爱的拘束”,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,共同经营和维护家庭的美满幸福。法官在此呼吁,缘分既然让夫妻二人走到一起,就请彼此之间互相珍惜,用理解和责任克制冷战与争执,携手相伴,一路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