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 | 微博

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 > 法院要闻

“执行+调解”化解群体纠纷

时间: 2018-08-16 10:13 来源: 政治处

近日,湖北省秭归县人民法院在“执行+调解”的完美配合下,顺利执结一起返还租赁物案。

调解.jpg

执行.jpg

2017年3月,被执行人朱某与某脚手架租赁部的租赁合同到期,因其未按约归还,租赁部将朱某诉至法院,该案进入执行程序。今年5月,执行法官带着部分法警前往现场,但30余名当地群众却闻声赶来,对前去准备装车拖走建筑设备的执行干警百般阻挠。为了不激化矛盾,执行干警撤离了现场,执行陷入僵局。

据悉,朱某在承包建房过程中,因工程亏损而拖欠了王某等30余名村民的工资,村民们以这些建筑材料为“救命稻草”讨要工资,为此前去阻挠执行干警。为维护执行秩序,防止执行再次受阻,也为了帮助村民们依法追讨工资,秭归法院经多次商讨,制定了“强制执行+诉前调解”的执行方案。在前期多次前往当地对阻碍执行的重点人员进行了走访,并于执行前前往当地政府,争取当地政府、司法所、派出所的支持和配合。

执行当日,执行干警将脚手架等建筑设备清点装车,立案庭工作人员在村委会组织村民们与朱某进行协商。最终,村民们与朱某达成协议,该案顺利执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