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 | 微博

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 > 法院要闻

执行联动让“老赖”无处遁形

时间: 2018-08-27 08:49 来源: 政治处

正值下班点,大家都陆续走出大门口,执行小组却押着从武汉抓回的潜逃已久的“老赖”鲁某逆行至院内法官约见室,宣读了强制拘留决定书。

屡次食言,众多村民申请执行

鲁某为某土特产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,该公司于2008年与某村的100多户村民签订《土地租赁合同》,约定由公司租赁村民的土地作为种植用地,公司按约给村民支付土地租赁费。2017年,因公司食言,拖欠村民土地租赁费多年,村民们纷纷向法院提起诉讼,经法院立案调解,该公司与共计127名村民达成调解协议,法院出具了调解书。但是调解书约定的给付期限届满,公司仍未如期履行,无奈之下,部分村民于2018年依法向法院申请执行。

执行联动,被执行人浮出水面

考虑到涉案人数众多,案件影响较大,立案后,承办法官迅速给公司法定代表人鲁某下发了执行通知书,并冻结了其在银行的全部股份。因鲁某潜逃,承办法官将其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,依法对其限制高消费,同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公安机关,请求公安机关协助对鲁某采取临控措施。

8月15日,好消息传来。公安机关反馈鲁某在武汉某酒店登记住宿,执行局干警们得知这一消息,立即马不停蹄奔赴武汉。

精准出击,被执行人再无退路

为避免鲁某再次潜逃,经与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联系,该局公安干警立即奔赴酒店对鲁某进行围堵蹲守,于当天十一点左右发现了外出回来的鲁某,并将其带回江岸分局,在执行干警赶去前对其进行了控制。一点左右执行干警赶到江岸分局,将鲁某带回了秭归法院。

近年来,秭归法院不断强化执行措施,凝聚执行合力,与公安、国土、工商、银行、人力社保等38个单位和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,执行工作实现了由“单打独斗”向“群策群力”的转变,初步形成了“党委领导、人大监督、政府支持、政法委协调、法院主办、部门配合、社会参与”的执行工作大格局,在“执行联动”所布下的天罗地网中,妄图瞒天过海的“老赖”再无退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