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 | 微博

当前位置: 首页> 执行信息 > 执行动态

“第一个工作日”与“最后一笔欠款”……

时间: 2019-01-10 08:23 来源: 执行局

(通讯员 覃子京)新年来的第一天,我的脑子跟这霾霾的天气一样有点朦胧,还未完全从前两天的假期中苏醒。伸展了两下胳膊准备开工,王队洪亮的嗓门已经在门外响起了:“小覃,走走走,跟我们去送执行款!”我一边挎上相机紧跟几步,一边感慨着我这进入状态的速度还真得再练练。

路上听他们说起案情,才知道这案子有些年头了。2014年,谭驾驶两轮摩托车载妻子由郭家坝集镇往文化方向行驶,行驶至郭家坝隧道内时,与同向行驶的韩驾驶的拖拉机追尾,致两轮摩托车侧翻,造成谭当场死亡、龚受伤。经法院开庭审理,依法判决韩某赔偿龚某及龚某家人共计174386.46元,韩已支付57200元,117186.46元。判决生效后,韩某逾期未支付剩余的十一万余元赔偿款,龚某遂申请强制执行,案件进入执行程序。

执行法官在调查中发现,被执行人韩某是沙镇溪镇屯里荒村的一名普通农民,名下仅有住房一套,十一万余元的赔偿款确实难以一时全部凑齐,案件不得不进入了漫长的调查、调解、等待、催促中……好在韩某有稳定的收入来源,也还算是诚实守信,经执行法官的调查、敦促,几年间,韩某已分批次偿还了大部分欠款。

一笔笔记录,看似简单清楚,背后却是执行法官、干警们数次的调查、日复一日的努力。时至今日,还剩两万余元欠款未还清。“今日送达,咱们就是把最后的一笔两万余元赔偿款给龚某送去,案结事了,希望他们过一个好年”,王队笑着说:“按规定本应龚某自去法院领取赔偿款,但考虑到龚某因车祸留下伤残,行动不便,每一次赔偿款都是我们抽空自己送来的”。

到达目的地后,龚某和其女儿谢某一见王队遍热情的招呼我们进门坐下,拉起家常,王队也耐心的听着。寒暄过后,王队直接表明来意,龚某、谢某听闻消息,也算喜笑颜开,不过清点款项、签字验收之后,气氛却又压抑了起来。“儿子走了以后,家里少了一根顶梁柱,我也落下了残疾行动不便,想做点农活都难,未来的日子怎么过呀……”龚某笑意渐渐退去,忧愁又爬上了眉头。谢某也跟着说道:“家中现在靠着我和丈夫支撑,每一笔钱都能解燃眉之急,今天这最后一笔钱送到,不知道能再撑多久,家中实在困难,能不能再让他多赔我们一些?”气氛突然让我觉得尴尬,手中一杯茶不知喝下还是放下。

不过王队可是老江湖了,沉默片刻后笑着说:“赔偿款的事情法庭已经依法判决了,如果你们确实不满意,可向法院提出再审,若法院依法判决韩某还需赔偿,我们会继续催促他履行。但是如果是因为生活困难,指望法院偏袒,这个要求不合理,更不合法。韩某和你们一样务农,并不富裕,出了这样的事情对两家人都是不幸,今日这最后一笔执行款项送达,我希望两家人能从不幸中走出来,开始新的生活,赶在今日送达,也是希望你们过个好年,过个安稳年。案结事了,纠缠在不幸里对两家人都无益。”王队转过头对龚某说:“龚老太太,您有一双儿女,还有这些赔偿款,外头的这些柑子树我也看见了,是不错的收成,我猜,基本生活应该不成问题吧?希望你相信我,相信法院,法院和我们已为您依法争取每一分利益,但事后,咱们也只能想开一些,切莫陷入过往中纠结。”我这个小年轻还在感觉尴尬无所适从,王队却反应迅速。

事了,启程回家。王队见我若有所思,对我说“执行过程中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,执行人、被执行人都是人,人都会有贪欲,对今天的情况一定不能嘴软、偏袒,一切立场、言论都应站在法律和法院的角度,就不会尴尬了。而且部分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,为他们普法也是必须的。”

最后一笔赔偿款送达,我们的劝慰与祝福也已送达,希望两家人都能过一个好年。